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张江元 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省盈江县石梯村,曾经是中缅边境上一个以景颇族、傈僳族为主的贫困山村。如今,当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鸟类资源,打造“中国犀鸟第一村”,开展观鸟、拍鸟等自然体验活动,走上了生态旅游脱贫致富的新路子。2020-11-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天刚破晓,石梯村90后景颇族小伙儿木何门就来到家附近的鸟塘投喂食物。不一会儿,几十只鸟儿飞来觅食,早已守候在旁的观鸟爱好者们举起相机,抓拍这一个个灵动的瞬间。
  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委会石梯村民小组紧邻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已记录到的鸟类400多种,其中包括国家I级、Ⅱ级重点保护种类,特别是野生犀鸟十分珍稀。木何门2016年建了这个鸟塘,除了收取机位费,还提供餐饮、接送、向导等服务。
  木何门:比打工强,18年19年每年可以赚四五万,离家也近。
  新中国成立前,石梯村的少数民族群众还处在与世隔绝的原始社会。解放后,因山高路远、交通困难,村民思想观念落后,生活较为艰苦贫困。2016年,石梯村综合贫困发生率仍高达50.5%。
  为切实帮助石梯村改变千百年来的落后面貌,盈江县于2016年为石梯村量身定制了发展边境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犀鸟第一村”规划,鼓励和引导当地群众发展生态“观鸟”旅游产业。渐渐地,国内外的摄影和观鸟爱好者们争相前来,石梯村的观鸟经济“火了”。与此同时,多种消失数年的珍稀鸟类也在这里重现身影、筑巢安家。小时候拿弹弓打鸟的木何门,现在可把鸟儿当成宝贝。
  木何门:以前打鸟的人有,现在连弹弓都不许拿。小孩放假回家的时候,我们就说了,这个是保护动物不能打不能吃的,爱鸟护鸟已经成了共识了。
  雪梨村党总支书记胡培松:2018年到2019年,他们的观鸟收入差不多达到了160万元左右,全村没有鸟塘的也可以选择帮人家背包、旅客运输这些,对每家每户都起到了带动作用。
  2019年,石梯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152元。从猎鸟人到护鸟人,从砍树人变护林人,石梯村村民都说,保护好绿水青山就能过上好日子。
  胡培松:以前那种是毁灭性的,这一代吃完了下一代就没有了。我们把它保护好了吸引更多的鸟,生态发展的路子才是可持续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