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总台央视记者丛威娜 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20日完成本次海试的试验任务,并通过现场验收,开始随“探索一号”科考船返航。至此,“奋斗者”号万米深潜试验顺利完成。2020-11-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继11月10日创造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之后,“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又在13日、16日和19日完成三次万米深潜。“奋斗者”号副总设计师胡震介绍,间隔时间的一个目的是充分释放应力。20日上午,完成这次任务的“奋斗者”号被卸下主观察窗上的玻璃,开展应力检测和维护保养。
  胡震:因为观察窗玻璃在深海高压力的情况下,它的压缩量会比较大,回弹的速度又非常慢,它的应力需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我们拆下来就是要检测它的应力释放的程度。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在钛合金材料制备及焊接、声学通信定位等方面实现多项重大技术突破,顺利完成了潜水器的设计、总装建造、陆上联调、水池试验和海试验收,具备了全海深进入、探测和作业能力,正式转入试验性应用阶段。“奋斗者”号在海试过程中获取了一批沉积物、岩石和海底生物样品,为进一步开展深渊科学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现场验收专家组监理工程师赵培:对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项目任务书要求的整个这18大类52个单项,一共82个验收项目的内容进行了检查和评判。初步判定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通过本次海试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