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表示,五年来,我国就业扶贫成效显著,所有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都超过了脱贫标准。2020-1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经过5年的努力,我国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李忠: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扶贫。累计建设扶贫车间32688个,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1万多人,创办领办各类经营主体21.4万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43.7万人。

  2016年到2020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增加了1000多万人。外出务工稳定性也在不断提升。上半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这些年脱贫攻坚对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通过社会保障各方面政策的落实,减少贫困家庭的支出,比如医药费的支出。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为贫困家庭的增收带来很大的政策优惠。目前所有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都超过了脱贫标准。我们完全能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