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两年来,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2020-1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繁忙的广州南沙港码头,满载各种进出口货物的车辆在港区穿梭。近期启动的“湾区一港通”使南沙港与珠江内河码头之间实现了一体化操作。南沙港为枢纽港,内河码头为支线港的港口群组合形式不仅给企业带来极大通关便利,还有助于降低整体物流成本。

  广州港股份生产业务部部长孙邦成:客户选择在小码头报关也可以,在南沙报关也可以,两个码头都视同一个港区。对企业来讲,更方便安排货物出口的排期。驳船公司可以加快周转率,对口岸的查验资源来讲也是有效的共享。

  孙邦成介绍,据测算,“湾区一港通”推广阶段每年将有50万个标箱通过该模式进出口,每年将为进出口企业节约500万元以上的成本。

  近年来,广州坚持以企业为中心,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多项改革取得新突破。

  广州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代友:开通了广州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创建了“一网通办”,真正实现开办企业的“一个环节、0.5天、零成本”的世界最佳绩效。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深有体会。

  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明杰:这几年,广州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工商局、商务局、海关、交通部门办证速度都很快,态度也很好。 

  在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广州入选全部18项指标领域标杆城市。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由市场主体打分、民营企业家说了算”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综合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