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总台央视记者丛威娜 杨理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19日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展开本次任务中的第四次万米下潜,执行复核科考作业能力的任务。2020-1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午10时09分,“奋斗者”号坐底,深度10898米。这次下潜,“奋斗者”号除了搭载两名男性潜航员,还有一名女性科学家——中科院深海所的生物学家贺丽生。她在到达海底之后,通过水声通信系统传送的视频直播信号介绍了这次下潜的任务。

  贺丽生:一部分是以生物为重点,观察万米深渊海底生物的种类以及丰度。择机我们也会采取一些生物的样本。第二,我们下潜的时候也带了一些自主工作的采样装置,像序列采水器,还有原位化学实验装置。第三部分就是和“沧海”号联合作业。

  这也是“奋斗者“号首次搭载科学家潜下万米深海。

  “奋斗者”号副总设计师胡震:在“奋斗者”号海试的后阶段,已经接近尾声的时候,让科学家下潜,逐步让“奋斗者”号由科研走向应用,这是一个象征意义。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奋斗者”号还将接受严格的海试验收评分,现场验收专家组将对潜水器的各项功能、性能一一作出评定。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