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经我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年内首次突破3000列。同时,中欧班列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2020-11-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8日3时32分,装载着五金、手机、电器和灯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满洲里站出发,开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方向。截至目前,经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81列,同比增长29.5%。这也是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站开行五年来,首次年内突破3000列。
  满洲里新运对外贸易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国际联运部业务经理岳丽静:在疫情期间,我们的货运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去年增加了30%,通过中欧班列的支持,加速畅通了我们与国内外企业的物流双向循环。
  满洲里站为确保中欧班列在开行数量大幅增长下能够高效通关,通过施行动态化掌握班列开行信息,保证进出境列车能够优先装卸、挂运、交接。
  满洲里站货运车间副主任崔天亮:为压缩换装和停留时间,我们提前与俄方和海关沟通,提前安排好人员和机械,保证国内企业所需要的进口原材料能第一时间运送往全国各地。
  18日下午3点,伴随着汽笛声,一辆满载着100个标箱的“跨境电商欧洲专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发出,通向比利时列日物流多式联运货运场站。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续斌说,这是首次由全国11个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共同组货,通过义乌发往海外。
  冯续斌:这个班列我们汇聚了重庆、郑州、西安、长沙、乌鲁木齐、合肥等11家中欧班列的城市的货柜,都汇集到义乌,用这种形式来表达,未来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全国20多条中欧班列运行线路的融合发展,成了新的追求的目标。
  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我们需要既要竞争,又要合作,这样,我们中欧班列就会有非常健康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