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四川省人民政府17日宣布,批准凉山州所属的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等7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省内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被称为“中国最贫困角落”之一的四川大凉山整体摆脱贫困。2020-1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喜德县城出发,沿着弯曲的山路车行半小时就到了阿吼村。一座座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山坡上。

  68岁的博立木呷的新家是一楼一底的小楼房,5间卧室,厨卫齐全,足够他和老伴带着两个孙子住。

  博立木呷:以前住在土房子里,上面盖的木板,还要搭个塑料。现在的房子很漂亮,住得很舒服,家具就是省政府给我们捐的,很满意。

  阿吼村是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的一个高海拔高寒彝族村,全村927人中,贫困人口最多时有313人。通过异地搬迁,贫困户们全部搬进了新家,过上了新的生活。

  阿吼村第一书记王小兵:这个安置点不仅是建好了入户路,还建了很多排污管道,还有一个污水处理厂,这样就解决了老百姓居住污染问题,让他们有个更好的居住环境。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头号工程”,住房安全是脱贫最直观的标志。2018年来,四川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凉山州脱贫攻坚。

  凉山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董红兵:凉山作为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全面完成住房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截至17日,我国已累计有19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