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辛如记 吴媚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17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下旬择机实施发射。2020-1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7日上午,担任此次任务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活动发射平台缓缓驶出发射场垂直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个小时之后,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安全转运至发射场一号发射工位。今年9月下旬,火箭由远望运输船队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并通过公路运输方式分段运送至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此后,火箭按照测试发射流程,陆续完成了总装、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

  嫦娥五号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副指挥长毛万标:我们开始顺利地转场。在发射区,特燃特气、设备设施状态是良好的,准备是充分的。目前我们具备了转场、加注、发射的条件。

  拥有多项领先技术的加持,才能确保届时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送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刘秉说,为适应此次探月任务的新需求,还做了一些技术的调整。

  刘秉:包括多窗口的发射,来保证地月转移轨道任务精确入轨。包括火箭的二级、长时间地滑行,保证满足整个入轨精度的要求和整个任务的要求。

  “长五”此次执行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也是我国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务,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等科学研究。这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裴照宇:探测器既要有绕的功能、落的功能,还要有回的功能。从探月工程三期的“绕落回”来看,“回”是第三步,也是我们总体规划的最后一步。

  后续,在完成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等工作并确认最终状态后,火箭将加注推进剂,按程序实施发射。

  另据报道,我国首个深空天线组阵系统日前已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深空站启用。该系统目前已投入到“天问一号”“嫦娥四号”等深空探测任务中,并为“嫦娥五号”任务做好了对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