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朱敏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科学家代表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 肩负新时代科技使命”交流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并探讨各自领域的热点议题。2020-1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如今,社会各界对加大基础研究已形成一种共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在交流时提到,颠覆性、革命性的科学发现依赖于基础研究,基础研究也是“卡脖子”问题症结所在,做基础研究最强有力的动力是好奇心。

  袁亚湘:基础研究事先并不知道它的结果是什么,而且它的过程往往还是漫长的,道路还是曲折的,所以没有好奇心就很难能够长期持久地去做这件事情。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的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下,广大科技工作者更是肩负科技创新的重任。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霍守亮认为,科技工作者要有勇于创新、刻苦攻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霍守亮:跟当年“两弹一星”的青年科研人员比,现在条件比较好,他们很多人把青春甚至生命都留在了荒无人烟的沙漠上。在现在的条件下,我们青年科学家就应该更加有担当,为现代化建设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