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务院新闻办17日举行吹风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多位专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了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理解与认识,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呈现十足韧性。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近三个月以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实现从500亿件到600亿件再到700亿件的“三连跳”。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快递业务量有望超过800亿件。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10月份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持续巩固。全国秋收基本结束,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公安部17日组织全国153个城市同步开展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对近年来收缴和群众主动上缴的6.9万支非法枪支及一大批炸药、雷管等爆炸物进行集中安全销毁。1月至10月,全国持枪、爆炸犯罪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3%和19.2%。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自17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实施场馆修缮改造,恢复开放时间纪念馆将另行公告。此次修缮改造旨在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建设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以良好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771888例,累计死亡病例1324249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8日4时25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1289297例,死亡248001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当地时间17日发布的数据,16日,美国新增16604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美国连续第13天达到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0万例。

  当地时间17日,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米勒宣布,特朗普已下令,要求五角大楼在明年1月中旬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出共2500名美军。就在数天前,美国国防部包括前国防部长埃斯珀等多人遭到白宫撤换。有媒体指出,换人风波是由于前国防部长埃斯珀等反对从阿富汗等地撤军。

  北京时间18日凌晨,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宣布,在巴以中断接触6个月后,巴勒斯坦决定恢复与以色列的安全合作。

  日本东京大学等机构最新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研究人员从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地下水中持续检测出了超出自然水平的放射性氚,但其浓度远低于日本国家标准。日本专家认为应该对相关区域的陆地加强放射性监测。

  飓风“约塔”16日晚在尼加拉瓜东北部登陆,预计将在未来几天严重影响中美洲多国。目前,中美洲已有数万人被紧急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