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10月份,我国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2020-1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和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八成以上行业实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比1-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都在回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十一期间,全国游客数量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的七成以上。10月末,广义货币M2增长了10.5%,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了7.2%,其中公路货运增长了8.9%。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状况在持续改善。这说明经济运行的活跃度是在提升的。

  新业态增势良好,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增速继续加快,快递业增速接近三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付凌晖:这些数据的变化体现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也有良好的修复能力,体现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良好的治理效能。同时,在数据变化中也看到,前期经济运行一些不平衡的状况得到了改善。初步判断,四季度增长可能比二季度、三季度还会有进一步的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