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总台央视记者丛威娜 杨理天 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16日继续进行万米级海试,在万米洋底找回此前布放的科研设备,顺利完成“大海捞针”的任务。2020-1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6日的万米级海试,“奋斗者”号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找回13日布放在海底的作业工具。“奋斗者”号副总设计师胡震介绍,16日上午,“奋斗者”号半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对三个目标物的搜索和回收,其中一个作业工具上捆绑的标志物一面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全国青少年发起的《献给深海的礼物》融媒体活动二维码入口。

  胡震:潜水器抛载到了海底以后,它首先确认自己的位置,在搜寻过程中,通过自己灯光照亮海底来寻找作业工具,同时也通过扫描声呐远距离地看有没有可能扫到目标。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陶春辉介绍,“大海捞针”不仅是对水下定位和导航技术的全方位挑战,同时也是对潜水器功能的延伸和拓展。

  陶春辉:这次因为实验只有三天,(以后)我们可以放置一年、几个月或者是更长的时间,对我们整个(载人)潜水器的科研工具是一个大大的延伸。

  16日的海试是“奋斗者”号一周内进行的第三次下潜。

  中科院声学所研究员朱敏:“奋斗者”号本身以及上面所携带的装备,性能都要做考核。深潜界有一个共识,一台设备在深海一次成功不算成功,至少要两次或者更多次成功,才认为是真的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