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北京视频调研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激发产业活力,把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统一起来,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本届文博会首次以网上形式举行,法国、日本、巴西等30个国家和地区组织企业参展。

  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16日公布,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30家企业入选。本届30强企业2019年度合计主营收入4346亿元、净资产5519亿元、净利润503亿元,三项指标都创历史新高,其中净资产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净利润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

  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528905例,达到54301156例;死亡病例增加7858例,达到1316994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7日凌晨4点28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11147299例,死亡246854例。

  当地时间16日,据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表示,截至11月12日,共有1039464名儿童的新冠检测呈阳性。在11月6日到12日的一个星期内,儿童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11946例,大大超过了之前一周的水平。

  随着新冠疫情在美国持续的恶化,担心再次出现货物短缺现象,美国多家大型连锁超市企业恢复了部分生活用品的购买限制。克罗格公司和大众超级市场公司在上周恢复了对手纸和厨房用纸的限制。克罗格还恢复了洗手液和消毒湿巾的限制。韦格曼连锁超市也对纸巾、家用清洁剂和消毒湿巾设置了限购。

  当地时间16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科霍夫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世卫组织总部已有65名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其中36例与工作场所有关。上周出现了5例关联病例,尚不清楚是否为聚集性疫情。世卫组织正在监测全球员工的健康状况,并展开流行病学调查。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访问日本行程紧凑,16日一天会见了包括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内的四位要员,传达了两条重要信息:奥运会必定会举行,观众肯定会入场。巴赫强调,疫苗一旦能够投入使用,国际奥委会将要求“尽量多的参加奥运会的人员”使用,而“国际奥委会将承担相关费用”。巴赫一行17日将参观奥运村和作为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新国立竞技场。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16日表示,根据总统的委托,计划从明年1月1日到4月1日对政府机构进行优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