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4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15届东亚峰会。东盟十国以及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领导人或代表与会。 2020-1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克强表示,谋求和平发展、促进开放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东亚峰会要在应对危机、增进团结、促进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团结抗击疫情,提升公共卫生能力。秉持科学精神,筑牢遏制疫情蔓延的防火墙。加强疫苗合作,促进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二是加强政策协调,形成经济复苏合力。构建人员“快速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网络。以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契机,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三是开展务实合作,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习近平主席在联大会议上宣布了中国减排和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方将落实这一承诺。继续加强能源、教育、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加大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合作。

  李克强介绍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强调南海作为开展经贸往来和抗疫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始终保持畅通、安全、便捷。中方坚定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治,将同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希望各方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共同将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与会领导人表示,东亚峰会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疫情挑战,各方要团结合作,坚持多边主义,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支持促进贸易流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加强互联互通,推进经济复苏进程,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毅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