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乔仁慧 景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全面促进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从四方面提出15项具体举措,为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提供政策指引。新型消费“新”在哪里,如何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 2020-1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位于哈尔滨松北新区自贸易区内的坤维恒线上新经济电商产业园里,基地签约网红主播乔娟,正在“小康龙江”助农专场直播活动中推介家乡的特色农产品。

  这片电商产业园,形成了内容生产、电商直播、供应链支持等一条龙产业链,实现了电商直播产业集聚。

  疫情期间,某知名电商平台打造了可以在线逛的潮流直播门店,消费者实现“云逛街”。

  短短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8%。

  从智慧零售到“云逛街”,从消费券到数字货币......新型消费迅猛发展,新需求、新供给、新场景、新支付不断涌现。

  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新型消费主要指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科技赋能和消费需求升级,共同驱动消费迭代变革,从而催生出消费的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消费一般包括四大要素,也就是“人”“货”“场”“币”,新型消费的“新”在这4个方面都有充分体现。

  “十四五”时期,国家发改委将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多措并举全面促进新型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