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和田台记者刘善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14日发布公告,莎车县、叶城县、伽师县等1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都摘帽。2020-11-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此次新疆公告退出贫困县序列的10个县全部在南疆地区,分别是喀什地区的莎车县、叶城县、伽师县、英吉沙县,和田地区的墨玉县、皮山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克陶县。

  新疆扶贫办一级巡视员陈雷: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举全疆之力,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陈雷表示,随着最后10个贫困县的退出,新疆所有贫困县已全都摘帽。

  陈雷:标志着全区308.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在和田地区墨玉县,今年6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选入100个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示范镇之一的萨依巴格乡,眼下正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培育做大做强香菇种植、多胎羊养殖、特色蔬菜种植等三大产业。

  萨依巴格乡苏盖提波斯坦村党支部书记肉孜妮萨·麦提斯迪克:结合“农户+合作社+企业”托养模式,增加多胎羊和肉羊存栏数,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扩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我们有信心通过发展产业振兴道路,带领村民发展致富,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增加村民的幸福感。

  统计显示,截至11月14日,我国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湖北、江西、安徽、云南、新疆等17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