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晚上7点,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每月一次的“村民说事”会开始了。村旅游服务部的刘双最近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当地派出所要求按时提供所有在村里住宿游客的身份证信息,而且必须是手抄形式。方家岙村有40多家民宿,如果挨家挨户去找游客登记,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本身就经营一家民宿的村民代表欧巧红谈了她的看法。2020-11-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欧巧红:既然电脑上登记了为什么还要抄本子?我觉得是不是可以反映一下,把这个问题解决一下?

  村干部、村民代表各抒己见。像这样,把村里的大小事放到桌面上,大家一起商议解决的“村民说事”制度源于 2010年。经过多年的实践,真正实现了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 主事”。从最初解决矛盾纠纷扩大到涉及村集体发展的方方面面。

  方家岙村党支部书记欧昌伍:村民里面、干部里面,法治观念越来越强。

  “村民说事”制度,不仅说了理、普了法,还说出了乡亲们的好日子。去年,全村旅游经营收入38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260万元。

  象山县司法局局长李文宏:法治是引领,德治是辅助,最后通过自治来实践,实际上村民说事是一种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