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11月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年来,共接警出动261.6万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23.7万余人,有效应对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坚决扛起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新使命。2020-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我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由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两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着眼“全灾种”救援任务,全国布点组建了8个机动专业支队,各地分类组建了地震、水域、山岳、洞穴等专业救援队2800余个。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兼教育训练司司长张福生介绍,改革转制后,目前已经招录了三批消防员。今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计划招录1.5万人,有近10万人报名,目前招录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张福生:本月底将确定人员名单,12月上旬将启动为期一年的业务培训。今年我们第二批招录的1.9万名消防员也将在下个月投入到战备执勤过程中去,参与救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