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宗措村,地处彭曲河加唐沙丘地带。耕地贫瘠,牧草产量低,常年风沙大。村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通力合作,在贫瘠的土地上办起岗巴羊养殖合作社,打出了经济翻身仗。今年,全村农牧民人均年收入预计突破一万元。2020-11-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几天,宗措村党支部书记索朗的电话几乎没有闲过。按照计划今年宗措村岗巴羊养殖合作社还要出栏1200多只绵羊。索朗要仔细比对价格,对接好买家。

  索朗: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也是在干事创业的大环境下找到的信心和门路。现在我们是举全村之力,把羊养好,卖出好价钱。

  2018年,宗措村还是尼辖乡经济条件最差的村子。由于地处偏僻,资源匮乏,群众的收入除了一部分外出务工的钱,其他基本来自政策性补贴。

  去年,宗措村抓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组织村民将绵羊入股合作社,集中管理,统一经营。59岁的顿旦和其他村民一样第一次尝到了合作社的甜头。

  顿旦:刚开始不敢入股,村里先后四、五次来家里做工作。最后把80只羊全入股了。去年光放羊的工资就拿了一万五,今年涨到两万八了,年底还有分红。没想到合作社力量这么大。

  合作社通过不断引进良种,优化绵羊品质,合理分群,科学补饲。很快绵羊数由去年的40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只。

  尼辖乡乡长李庆华说,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年宗措村将推进村民土地入股,进一步做大合作社,走好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李庆华:通过合作社把养羊产业弄起来,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也就自然而然来了。预计今年宗措村平均经济收入超过1万元。我们下一步开始耕地全部入社,合理地把劳动力利用起来,要在全乡里面起一个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