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政协近日召开第4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全局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要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2020-11-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1位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海洋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国际合作等建言咨政。100余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大家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成就显著,但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粗放、海洋产业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依然存在。

  委员们建议,要把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纳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通盘考虑内海、近海、远海布局和近期、中期、远期安排,完善海洋相关法律法规。要牢固树立“碧海银滩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实施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海洋生态补偿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要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科技兴海,聚焦深海领域进行科学勘探和资源开发,围绕海洋核心关键技术加强自主创新。要进一步解决海洋管理、开发和保护“九龙治水”问题,全面加强海洋国际合作,巩固拓展蓝色伙伴关系,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作主题发言。自然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作了协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