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8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全力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国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发展成效显著。2020-10-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介绍,目前,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

  于学军:从2015年到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10万分之20.1,千分之8.1,千分之10.7降到了10万分之17.8,千分之5.6,千分之7.8,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是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同时,于学军介绍,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要继续强化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改革。

  于学军: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完善医务人员在基层工作的薪酬职称等激励机制,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县域的综合改革,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基本医保参保覆盖面基本上稳定在95%以上。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药品中价格平均降幅达到了52%。打通降价药进出医院的最后一公里,将政策的红利引导到临床段。

  于学军介绍,2016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415亿元,支持包括疾控中心建设等8000多个公共卫生医疗项目,比“十二五”时期总投资增加了23%,基本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