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8日介绍,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今年1至9月,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的99%。2020-10-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今年1—9月,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已经达到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的99%。9月底,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4%,符合6%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

  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许多困难,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通过一系列举措,9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的调查失业率较上月下降了2.4个百分点。

  张莹: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扩大基层项目招募规模,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招生规模。同时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其中,目前公共部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达到了280万人。

  农民工就业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79亿人,较二季度末增加了200万人。

  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人社部等相关部门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的政策。截至9月底,该政策已合计减轻企业成本12045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0月28日还表示,前三季度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比较平稳,好于预期。基金总收入2.1万亿元,总支出2.8万亿元,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保发放有较好基础,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