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生态环境部28日介绍,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9年底,我国碳强度下降幅度和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前完成对外承诺的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2020-10-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我国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目标。

  李高:仅2016-2019年我国节能提高能效工作的效果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亿吨。在建筑领域,我国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已达到约60%。新能源汽车也是一个突出的亮点,2010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以年均翻一番的增速快速增长。

  李高同时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风电、光伏的装机规模均占全球30%以上。横向来比,实现碳中和愿景我们需要的时间比发达国家缩短30年左右。“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形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机制,从源头上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根本转型。

  李高: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控制化石能源消费,以更大力度加大非化石能源发展的推动力度,特别是加大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构建能够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工业。

  截至今年8月,我国试点省市碳市场共覆盖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累计配额成交量约4.0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92.8亿元。

  据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介绍,201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等7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目前来看,试点范围内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保持双降趋势,碳市场以较低社会成本控制碳排放的良好效果已经显现。李高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推进碳市场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在确保实现碳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加快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体系,实现全国碳市场的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