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化自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20-10-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向总书记汇报》28日推出:《坚定文化自信,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

  穿过金黄的稻田,走过古朴的石板石桥,云南省腾冲市和顺古镇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游客们在古镇中游览明清古建筑群、参观古镇图书馆、艾思奇纪念馆,感受历史悠久的侨乡文化、马帮文化和哲学文化。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和顺古镇了解丝绸古道交往、历史文化传承等情况。和顺镇镇长普亚增介绍,当地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护和传承好和顺文化。

  普亚增:第一,建设保护好和顺古镇的风貌,比如八大宗祠、文昌宫等的修缮,不断地完善和顺古镇其它的基础设施。第二,传承弘扬好和顺文化,挖掘和整理和顺文化的系列丛书。第三,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整理和收集,比如对滇西舞龙舞狮、洞经、藤编等收集保存,留给我们的后世进行更多的传承和保护。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去年有超过15万人次的观众,走进纪念馆重温名人风采、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为了更好地将梁启超的爱国思想和家风传承发扬,纪念馆还加强了与各地博物馆的交流。

  天津市河北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徐燕卿:比如家风展就曾经在北京、南京和广州等地巡展过,让观众能够了解到梁启超家风的传承。通过联合展览或者共同展览的形式进行展出,让爱国情怀传播出去。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文化传承和建设,革命文化的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宁夏西吉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在传统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增添了微党课、快板说、纪录片、红色书籍阅览等新的展览内容,景区文化氛围整体得到提升,在这里举行的主题教育活动数量与日俱增。纪念园管理处主任张玉忠说,下一步,纪念馆即将对展览内容和形式进行改造。

  张玉忠:主要就是历史意义、历史地位,第二就是突出红军西征,再有就是运用科技手段让观众、游客直观融入其中。

  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曾是晋绥边区党政军机关所在地。2018年6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一周年之际,太原至蔡家崖的客运列车正式开通,直接带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说,要规划利用好全县100多处红色文化遗址。

  刘世庆:围绕蔡家崖打造4A级旅游景区。第一个就是建蔡家崖的干部学院,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第二个项目是围绕红色文化充实一些内容,把“四八”烈士馆跟蔡家崖纪念馆连成一条线,把第三产业做大做强。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在甘肃《读者》杂志编辑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与编辑部工作人员的合影挂在醒目的位置。一年来,《读者》推进实施杂志品质提升、影响力提升、传播力提升三大工程,月均发行量从2018年的487万册提高到503万册,同时,构建起覆盖城乡和线上线下的阅读服务网络,“读者”学习强国号订阅人数达3600万,让老品牌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

  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步伐,发挥读者优势,坚持守正创新、精益求精的发展理念,擦亮读者品牌,完善‘读者方案’,努力为建设书香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五年来,从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再到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文化建设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十四五”时期,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云南和顺古镇保护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庆东:展望“十四五”,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做好古镇的风貌保护和秩序管理,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队伍,为和顺古镇的发展护航,让和顺的山更青、水更绿、社会更和谐。

  甘肃《读者》杂志社副社长陈天竺:“十四五”期间,《读者》杂志会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传递中国声音,在文化建设中发挥自己的独特力量,这也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