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三,是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7日发布,目前全国秋粮已陆续上市,收购开局顺利。2020-10-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秋粮收购包括中晚籼稻、粳稻、玉米、大豆等,收购数量大、品种多、区域范围广、时间跨度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期陆续派出多个工作组赴辽宁、福建等地督促地方组织秋粮收购工作。

  从进度看,当前南方中晚籼稻已进入收购旺季,目前累计收购759万吨。主要产区已收购新产玉米438万吨、大豆6万吨。此外,黑龙江收购商品粮40亿斤,湖北收购新中晚稻50.1亿斤。11月上旬东北玉米、粳稻、大豆集中大量上市后,收购进度将进一步加快。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目前,主产区仓容完全能够满足秋粮收购需要,农发行已安排1600亿元收购信贷资金。此外,16个省成立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基金规模75亿元,可发放贷款1000亿元。同时,公路、铁路、水运统筹合作,协同联动保障粮食运输运力。总的看,各项工作准备充分,为抓好秋粮收购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市场看,目前,中晚籼稻普通品种收购均价每斤1.32元,粳稻均价1.36元,略高于去年;玉米大多在1.05至1.25元,比去年高0.2元;大豆均价2.4元,比去年高0.5元。与此同时,优质品种需求旺、销路好,价格优势明显。

  秦玉云:切实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