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了三季度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生产需求逐步恢复,产业循环持续改善,工业企业利润稳步回升。2020-10-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8%,营业收入增长4.8%,均呈逐季回升态势。在收入稳步回升的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一季度下降36.7%,到二季度增长4.8%,再到三季度加快回升至15.9%,呈现“由降转升、增长加快”的走势。

  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关兵:三季度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当中,有31个行业的利润是同比增加的,比二季度增长了6个。比如说汽车制造业,增长高达53.8%,有色金属这个行业增长了52%,这对于整个工业企业起到了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

  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的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比二季度下降0.71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53元,有效缓解了上半年企业的经营压力。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行业利润增长均衡性明显改善,主要工业板块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关兵:在第三季度小型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15.8%,比二季度要加快1.7个百分点,呈现出了大中小型企业都在稳步回升的态势,说明了整个经济是在逐步恢复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