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许大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8日推出《螺蛳粉小镇:从7.5元一碗到年产值20亿》。2020-10-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是全国首个以螺蛳粉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是的,螺蛳粉就是我们所说的广西柳州的特色小吃。螺蛳粉小镇主导产业就是螺蛳粉预包装生产及现代特色农业。目前小镇已建成标准厂房1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5家,日产预包装螺蛳粉100万袋,2019年螺蛳粉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您吃的螺蛳粉很可能就是螺蛳粉小镇生产出来的。

  10月上旬,螺蛳粉小镇内的百乐村,村民黄继华正在对竹林进行养护。竹笋是螺蛳粉的原材料之一,用它腌制成的酸笋被称为螺蛳粉的“灵魂”。黄继华说,今年竹笋的行情特别好,村里5000多亩的竹子,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收购商上门拿货。

  黄继华:很多老板都知道百乐村有竹笋,都来这里抢购,他说你这里有多少我全部要了。

  被追着要货的,还有柳州大大小小的螺蛳粉生产企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速食食品迎来了销量爆发,特别是预包装螺蛳粉的销量大幅增长。螺蛳粉小镇一家龙头企业的董事长姚汉霖说,虽然是“甜蜜的烦恼”,但那段时间供货的压力一直在心头。

  姚汉霖:顾客追着要货,有些钱转来,半个月、一个月还没办法给他们发货。

  今年是姚汉霖的企业入驻螺蛳粉小镇的第五年,之所以选择在螺蛳粉小镇“安家”,姚汉霖说,除了看重小镇的交通便利,工业基础雄厚,更看重的是这里农业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目前螺蛳粉小镇已完成竹笋、蔬菜种植、螺蛳养殖等高标准螺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建设。柳南区委书记甘毅说,凭借这些坚实的产业支撑,小镇陆续吸引了25家螺蛳粉企业入驻,预包装螺蛳粉日产量达到100万袋。

  甘毅:我们有万亩的竹林,千亩的豆角,还有千亩的田螺,关联的企业,比方说酸笋的加工、米粉的加工等迅猛发展。

  在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贾建功看来,螺蛳粉小镇推动“小作坊”的街头米粉向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转变。

  贾建功:如果没有这个理念、没有这个创新,柳州螺蛳粉永远是街边一碗火辣辣的米粉。有“互联网+”的推动,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创新,把柳州螺蛳粉从一个街边的小吃能够做成一个产业化的产品。

  螺蛳粉小镇依托秀美的环境资源,全力建设“螺蛳粉主题乐园”、“螺蛳粉博物馆”、“螺田观光基地”等一批极具特色的文旅项目。甘毅说,螺蛳粉小镇在未来一定能形成更具特色的地域名片。

  甘毅:使我们辖区的农民得到增收,使我们的乡村得到振兴,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