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潍坊10月27日消息(记者李欣 刘颖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鄌郚镇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是一个因吉他而闻名中外的“网红”小镇,这里是一大批国产品牌乐器的故乡,被誉为“中国电声乐器基地”,电吉他的产量占到了全国的三成以上。这里也是国际知名乐器品牌芬达等的代工地,产品销往韩国、日本、美国、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10-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夏天,位于贵州大山深处的海嘎小学,因为组建摇滚乐队走红网络。远在两千多公里外,位于鄌郚镇的一家乐器品牌创始人赵丰德也看到了这段视频,他没想到,几年前向贫困山区捐赠的乐器,会以这样的方式再次出现在眼前。

  赵丰德:老师问同学们,你们知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乐器?他说知道,这是钢琴,拿着吉他叫钢琴,然后给他纠正过来,这是叫吉他,它的历史,它怎么样延续到我们现在。

  赵丰德带到贫困山区的吉他,产自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鄌郚镇。昌乐县副县长郭雪梅介绍说,80年代末,韩国的一家乐器经销商在当地成立了一家合资乐器公司,经过40多年的发展,鄌郚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吉他小镇”,每年的电吉他产量超过80万把,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营业额高达15亿元。昌乐县鄌郚镇党委副书记吕海伟说,鄌郚小镇,已经成为世界吉他产业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吕海伟:这个体量应该说是比较大,现在我们每年出口的量,初步估计已经接近上百万(把)了。

  一把琴出口价1000元人民币,在国外却能卖1000美元。过去的十年中,在当地龙头企业的带领下,他们舍弃了“代工求量”的发展思路,不断钻研和提升产品质量。

  小镇上一家乐器工厂负责人马颖:我们不抄袭,自主设计,自我创新,其实无论是传统的营销方式,还是现在的电商模式,都能找到适合我们自己产品的相对应的市场。

  为了帮助更多企业实现“品牌突围”,“十三五”期间,鄌郚镇还建设鄌郚乐器创业园,集乐器研发、生产制造、电子商务、仓储配送于一体。如今鄌郚镇已拥有了40多个自主乐器品牌。

  昌乐县副县长郭雪梅说,要想把产业做大做强,不仅要守住海外市场,更要重视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

  郭雪梅:其实我们国内就是一个大的市场,我们下一步要深度地与文化产业融合,把产业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