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中强调,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习总书记的回信让全院师生深受鼓舞。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20-10-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表示,师生们以写信的方式向总书记汇报了学校70年来在文化传承、戏曲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在建校70周年的新起点上,总书记的回信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遵循。

  尹晓东: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习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今后五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这些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昆曲器乐专业2018级学生张峪昆说,作为一名本科生,最重要的是扎实打好基本功,做好技艺的传承。

  张峪昆:收到了习总书记的这封回信,感到很振奋。学戏有一句话:先学做人再学戏。戏曲讲究口传心授,需要人来传承,所以我们要先做好自己本身,把基础打好,才能为昆曲、为戏曲事业去传承、去发展。

  陈卓是中国戏曲学院附中五年级的学生。她说,能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动之余是非常荣幸。

  陈卓:我们新一代的文艺工作者更要不遗余力地去传承。我最需要做的就是踏实地练功、学戏 ,在每一次实践中把我们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京剧。

  习总书记指出,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表演系2018级研究生张艳萍:习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回信,这是党和国家对于中国戏曲、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关注和支持,是习总书记对广大戏曲工作者的殷切关怀。作为一个戏曲工作者,应该以回信精神作为航标,不忘初心使命,在我们中国戏曲文化的大潮中砥砺前行。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舒桐说,作为在职教师,要始终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要求,将守正创新作为教学上不断追求的目标。

  舒桐:习近平总书记对戏曲艺术是非常了解的。因为戏曲艺术讲究的就是:正。第一,做人。同时,在我们的技术技巧、艺术传承上要规范、严谨、规整。在这种前提下,要有所创新,如何因应时代,更能在新时代体现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守正创新也是对我们教学的鞭策和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