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五”规划首次将绿色发展理念纳入国家的五年规划,着力补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短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五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向总书记汇报》26日播出:《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2020-10-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深秋时节,走进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星海半岛湿地公园,湖畔芦苇丛生,树木仍然郁郁葱葱,远处滇池静谧安详,白鹭、红嘴鸥飞舞觅食,一片和谐共生的景象。

  滇池曾经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近年来,通过治理,滇池水质总体企稳向好。2008年11月,习近平在云南调研时就曾考察滇池治污工程。2020年1月,他再次实地察看滇池保护治理情况,并强调,我们不能吃子孙饭,要造福人类,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星海半岛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李宇涵:“十三五”以来,我们滇池的水质从V类稳定到了Ⅳ类。以前从来见不到的红嘴鸥、白鹭都成群结队在这里安家落户。

  近年来,习近平多次实地考察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部署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2019年8月,习近平来到兰州市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沿步道察看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

  兰州市河湖水系管护中心副主任、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站长郭德军:我们今天看到的黄河水基本上是灰黄色的,它的泥沙含量已经不足1‰了,也就是说一吨水里面连0.1公斤都没有。

  2018年4月,习近平来到湖南岳阳君山华龙码头,察看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复绿情况。这个码头位于长江干流河滩,曾经是一个非法砂石码头,严重污染长江河水。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中游局岳阳分局局长陈建湘:近两年,通过狠抓岸线码头、船舶排污、黑臭水体以及工业污染等的整治,我们监测到长江在岳阳境内的水质是III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2019年1月,习近平来到河北雄安新区,置身“千年秀林”,看着一排排松树苍翠挺拔,他强调,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我们从设计上,从整个栽植的环节到后续的管护过程,全过程更加严格,就是要创造植树造林的“雄安质量”。

  这五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各地不以GDP论英雄,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绿色发展方式带来各项指标越来越“绿色”。

  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累计下降超过15%,相当于节能4.8亿吨标准煤;2015年至2019年,全国PM2.5浓度呈逐渐下降趋势,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2%;2019年,全国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74.9%。到今年年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9项约束性指标将全面完成。

  展望“十四五”,美丽中国建设将继续推进,打造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彭旭更:未来“十四五”,我们会根据新区的建设时序,持续开展“千年秀林”建设,未来整个新区的天肯定会更蓝,地会更绿,水会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