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吕世强 李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日前,在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的对抗空战训练中,飞行员王建东驾驶战机遭鸟撞击。在飞机坠毁前的37秒内,他冷静准确处置,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10-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战机内:警告!警告!

  飞行员:635要返航,1号,635撞鸟了。

  指挥员:现在告诉位置。

  当天,空军航空兵某旅正在组织对抗空战训练。中午12点15分,飞行员王建东驾机升空1分钟后,两个黑影突然迎面撞来。

  王建东:“咚”的一下子,座舱里起了一些烟雾,显示红色的告警,飞机撞鸟了。

  当时这架飞机的高度仅为267米,飞机下方是一片密集居民区。王建东判断出发动机已严重损毁。

  5秒钟后,飞机快速下坠。

  王建东:第一选择其实是右前方的一个小山包,撞到地面居民的概率是最小的。

  此时,机载显示屏突然短暂黑屏,发动机已经完全停车。此时,飞机距离地面只有151米。

  王建东:感觉飞不到那小山包了。右下方就是一大片居民小区,左下方是一些挺密集的村庄。只有机头左前下方一点儿有几块水田。所以只能选择那里了。

  飞行员:635要跳伞!

  指挥员:注意避开人口密集区。

  飞机急速下降,王建东压左坡度避开楼房对准无人区,维持飞机方向不变6秒钟后,在离地高度75.9米处跳伞成功。3秒后,飞机坠毁。

  从事故发生到飞机坠毁,一共37秒的时间,王建东用一系列精确操作,多次调整战机,成功规避居民区,无人员伤亡。

  军事专家王明亮:处置得非常好,综合来看,反映出来的是我们整个战斗水平的综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