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这几天,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驻村书记刘叶阳正走街串巷,挨家挨户督促和检查厕所革命工程的进展。 2020-10-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叶阳:国家补贴,老百姓只要在院里找一个安装位置,剩下由施工队和厂家提供技术服务。这些产品设施,不用花一分钱。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鞍山村考察时指出,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刘叶阳说,当地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快推进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一边发展山葡萄种植和农家乐,帮助群众稳定增收。

  刘叶阳:我们今年在原来3500亩山葡萄种植基础上,又新发展了200亩山葡萄,另外更新品种100亩。实施“山葡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带动我们全村老百姓收入稳定增长。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嘱咐学校和老师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好临时家长,把学生教好、管好。学校语文老师唐大鹏说,学校近年来在控辍保学和确保学生安全方面持续发力。

  唐大鹏:确保同学们在学校吃、住条件更好、更加安全。还通过远程教室等形式,让同学们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知识、学做人,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考察时指出,大爱无疆,医者仁心,医护人员要树立把伤残人当亲人的思想,为伤残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今年年底,新建成的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让我们这些截瘫伤员有个更好的疗养环境,请总书记放心,在小康路上,他们不会掉队,我们跟他们一起走。

  为民的事无小事,大量工作在基层。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考察时强调,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引领作用,把社区建设好,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目标实现好。社区书记桂小妹说,疫情发生的关键时期,社区与居民平时建立起的信任发挥了重要作用。

  桂小妹:我们是成立了15个敲门小分队,为156名慢性病重症患者买药送药,同时我们给542户低保户、独居空巢老人以及我们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家庭,送去爱心肉、爱心菜等物资。所以我们的居民都是能够安心地“宅”在家里,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苗苗:“十四五”期间,要把志愿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把一件件小事做好,通过志愿者、社区网格员,摸清居民的需求,为居民提供深入心坎的服务。

  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党委书记张有武:今后我们将继续在特色骨干专业建设、高素质教师培养、深度产教融合等方面继续下功夫,为我国实体经济培养更多技能型、实用型、工匠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