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疫情期间,杭州健康码利用大数据精准防控疫情蔓延,钉钉办公平台则让全国3亿人及时在线复工复学。这两个数字应用软件的背后都是同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阿里云。25日的中国之声企业访谈系列报道,对话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 2020-10-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阿里巴巴速卖通直播间里,中国手机商家正在介绍最新产品,与此同时,英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的同步翻译显示在不同国家的消费者终端。这是阿里云最新研发的多语向实时翻译直播,未来支持的语言将达到214种。语言不再是直播卖货的拦路虎,中国上百万中小企业将面向全球参与今年的“双十一”。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服务中国企业全球化,这个是阿里云必须负起的责任。

  疫情以来,数字化改造成为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已覆盖约两千万家中小企业的阿里云和钉钉,推出升级2.0版,以云钉一体助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数字化改造。

  刘松:解决了企业复产复工内部协同、办公、视频会议的需求。

  近十年来,阿里云云计算服务支持了中国80%的独角兽企业和80%的中国上市科技公司。目前,阿里云连续三个季度营收超百亿,是亚洲地区第一大云计算服务商。刘松表示,阿里云之所以世界领先,原因在于始终坚持自主技术研发。

  刘松:从2009年开始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到后面自主的大数据技术、城市大脑,到后来我们的人工智能、芯片,这一路走来,阿里云一直坚持自主技术的研发。

  阿里云在过去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带动了300多万的就业。目前,阿里云在22个地域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今年4月20日阿里云提出三年投资2000亿计划,将进一步发挥经济发展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