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遵义10月24日消息(记者陈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贵州省湄潭县不断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深化农业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广大农村呈现出“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人气旺”的全新面貌。2020-10-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家坝官堰居居委会支部书记李洪刚:我们讲产供销“一条龙”嘛,咱们现在把它掉过头来了,变成了销供产。市场需求有多大,我们供应多大的市场。

  跟随黄家坝官堰居居委会支部书记李洪刚走进当地香葱交易市场,记者看到,十多个当地上了年纪的村民,正在整理上午从地里采收的香葱。位于坝区的官堰居,地势平坦、水源条件好,是湄潭县稀有的水稻、玉米种植区。但由于种植结构单一,多年来农民收入仍捉襟见肘。李洪刚说,2019年下半年产业结构调整,他们选定了香葱种植。

  李洪刚:香葱的产值比较高,相当于传统水稻的20倍、相当于玉米的30倍。

  2019年起,湄潭县紧扣贵州省聚焦推动的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实施了一批见效快、效益好的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建设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茶园面积最大的县,在传统茶产业发展上,湄潭县不断拓展产业结构,深化产业发展。全县现有茶叶加工企业725家。

  湄潭县茶产业中心主任何永奇:今年我们提出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从生产线上进行改造,把我们的茶叶产业链条进行延伸。疫情之下,目前显示看,茶产业产值大概增长了6.7%。

  如今,湄潭县茶园面积达到60万亩。全县有38.1万人从事茶产业发展,10.8万户农民参与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来自茶产业。

  湄潭县县委书记魏在平:在茶叶、辣椒、优质稻这些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把这些资源禀赋发挥出来,不断创新探索,一二三产业联动,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