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面对疫情和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双重压力,中国科技企业在利用自身综合优势推动企业发展、产业优化的同时,也在“稳就业”方面创造了巨大的增量,成为“稳就业”源头活水。中国之声企业访谈系列报道23日专访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2020-10-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像程维所提到的司机师傅一样,在滴滴出行平台上有众多兼职从业的司机。作为新经济平台之一,灵活就业发挥着就业“蓄水池”和“稳定器”的作用。

  滴滴提供的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滴滴出行平台上新增注册司机数超过150万人。

  程维:注册网约车司机就业门槛相对比较低,只要有一辆车,符合相关规定,愿意努力都可以。第二个是比较灵活,如果还有一些别的工作,也可以用兼职时间来做。

  程维表示,大规模的互联网平台的出现诞生了诸如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主播网红等新就业方式,面对灵活用工所催生的新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诸如滴滴这一类企业也一直在不断尝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此前,滴滴推出了“青桔扶贫计划”,将为有需求的贫困县捐赠共计10万辆青桔共享单车,帮助贫困地区居民便捷出行。同时,单车收益将在当地设置公益岗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就业。

  程维:这个就可以带动当地就业,市民因在县城里骑车方便可以用。同时背后可以招聘5到10个运维人员。

  程维说,出租车和网约车未来如何融合发展、新业态与传统业态如何平衡,需要中国的科技企业用好互联网解决方案,趟出一条自己的路。

  程维:城市交通线上化、电动化、共享化、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使每个人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整个城市资源更加高效利用、更加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期待的工业时代交通进入到互联网时代有的新模式。整个共享智能交通,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