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缪鹏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一名优秀的军医,到中国首批空军飞行员,这是抗美援朝老兵沐贤豪最引以为傲的人生经历。他一生信守着“人民军队哪里需要,就战斗在哪”的庄严承诺,为中国空军的壮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特别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22日推出《鹰击长空》。2020-10-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50年10月,14岁参军、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炮火洗礼的年轻军医沐贤豪被正在筹建中的空军选中,成为新中国第一批飞行员。

  1950年1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入朝作战,此时的中国空军,刚刚组建。

  沐贤豪说,空军成立之初,真正是一边创建、一边训练、一边打仗、一边锻炼。沐贤豪和战友们只有在飞行中学会飞行,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很快,他迎来了自己的首次升空作战。

  沐贤豪:头天晚上大队长一宣布,我的心情就很激动,5点钟天刚亮,就准备战斗起飞了。

  这是一次让沐贤豪铭记终生的空战:战斗用时5分钟,击落敌方飞机2架,击伤1架,我方无一伤亡,所有战机安全返航。入朝作战期间,沐贤豪参加过大小空战数十场。沐贤豪所在的空15师,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共作战76次,击落击伤敌机67架,见证了人民空军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沐贤豪经历过多次岗位调整,一直为中国空军的壮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说,那段鹰击长空的岁月,是他一生最怀念的岁月。

  沐贤豪:看着这一代,我一百个高兴。空军武器越来越先进,战斗力、光荣传统没有丢失,还是保卫国家、保卫人民、英勇作战、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