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约束性指标将于今年底全部完成。2020-10-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有8项已经提前完成。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十三五”期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了18.2%,全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炭基础达到了8.9亿千瓦。今年1-9月份,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2%,预计到年底能够完成84.5%的约束性指标。

  与此同时,生态环境领域改革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全国已核发36万余张排污许可证。

  赵英民:下一步,要积极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特别是加强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进一步优化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范围,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提升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管能力,不断深化空气污染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