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深秋时节,大别山区山林尽染,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生态护林员陈泽平正奔走在密林中,巡护着山场。自从走上生态护林员的公益岗位,陈泽平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2020-10-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陈泽平:国家给我们一个公益岗位,我们有种植养殖,今年和去年我们种的天麻、茯苓、黄精,还有茶叶。我们基本达到小康生活。以往我们农村都是土楼,老房子旧房子。现在给我们都规划在一起,每家每户都有一套新房子了。党的政策也好,总书记领导得好,我们也感谢党,感谢总书记。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贫困户陈泽平家简陋的房子,询问他愿不愿意搬迁。如今,陈泽平早已完成扶贫搬迁住进了新房。护林员岗位、种植养殖收入,陈泽平夫妇一年的收入将近两万。

  今天的大湾村正在巩固脱贫成果,谋划更好的发展。

  大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余静:我们觉得最难以实现的住房条件的改善,2016年总书记视察以后,我们就都实现了,整个安置点非常漂亮。很多的游客会到我们大湾,夏季我们有漂流,春天有映山红,冬天雪景也非常漂亮。我们对下一步工作应该说是明确的,准备创4A景区,包括我们农家乐的品质提升,让老百姓都能参与到。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的重要内容。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于都县潭头村考察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并勉励当地要把富硒蔬菜打造好。如今,于都县已经实现脱贫,当地蔬菜种植继续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返乡创业的张忠华承包了10亩大棚种蔬菜。

  张忠华:跟之前在外面打工相比,好很多,翻个十来倍是肯定没问题。把那5万块钱贴息贷款还了,所以就更有信心了。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光山县考察油茶产业脱贫时,与致富带头人杨长太等交流,并鼓励他们“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在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引下,光山县已经成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并形成山茶油、麻鸭蛋、虾稻米等特色农产品。

  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杨长太:总书记要求我们党员要发挥示范作用,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去年总书记来过,我的士气更鼓舞了,干劲更足了。好多返乡创业的青年,都愿意回来创业了,都愿意跟着我干,我也非常愿意带着他们一起干,所以我自己富了还要带动他们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

  目前,全国还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正在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情况显示,挂牌督战以来,未摘帽贫困县已解决15.6万人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解决搬迁11万多人的入住问题,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保持稳定,脱贫进展顺利。

  宁夏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马克俊:下一个五年,我继续把我的茶馆办好,不但办好而且再扩大一下,带动大家都脱贫致富,都奔小康。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第一书记曾远旭:下一步,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再发展500亩的蓝莓。我们要依靠四川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撑,在产业发展上要真正走出一条市场化、规模化的路子,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