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多数央企企稳向好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2020-10-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净利润9133.5亿元,重点行业生产经营稳定回升。9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为2046.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冶金、矿业、发电、建筑等行业净利润增速超过15%。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1.8万亿元,增速创年内新高。其中,第二、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用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运行以及对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等。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率保持在7%以上,9月份达到9.5%,创十年来最好水平。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超过4000亿元,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从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绝大多数企业延续了生产经营持续改善、经济效益快速回升的向好态势,基本扭转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加速回到经营发展的正常轨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中央企业效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彭华岗表示,为力争确保完成年初的增长预定目标,中央企业将动员所有力量,努力增收创效。

  彭华岗: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几个行业,比如石油石化行业、航空运输行业等,这些行业受到的影响对中央企业整体效益增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我们启动了提质增效行动,抓目标、盯进度、抓挖潜、增效益、抓重点、控亏损,不断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