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新冠疫苗研发有关情况。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新冠疫苗的年产能可达6.1亿剂,上市定价将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 2020-10-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我国疫苗研发工作总体上处于领先地位,已有13个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4个疫苗进入了III期临床试验,总体上进展顺利,共计接种了约6万名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首席审评员王涛表示,一旦临床试验能够获取足够的临床研究数据,证明疫苗有足够的保护效力,且具备可接受的安全性基础、以及稳定的商业化规模生产质量时,申请人就可以提交疫苗的上市申请。

  王涛:国家药监局将依法依规,特事特办,在第一时间完成疫苗的技术审评,保障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尽快上市。

  对于疫苗定价,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定价不是以供需为基础,而是以成本为定价基础。

  郑忠伟:比如说灭活疫苗,它的生产就需要高等级的生物安全生产车间,它的成本会相对较高。而且随着产能的扩大,这种规模的扩大,这个成本也是变动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新冠疫苗它的价格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