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向总书记汇报》20日推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0-10-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9月,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正式上线,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悟源”,向全球用户提供真实的量子计算服务。

  本源量子联合创始人兼科学顾问、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郭光灿:这个工作实际上是把一个纸上、论文上所画出来的量子计算机,真实地变成一个可以使用、可以操作的量子器件。在这个基础上,未来我们可以把量子比特数增加,功能更大。我们沿这条路迈开了重要的一步。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来到南昌大学,视察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近年来,研究人员在攻科研难题和抓成果转化上进一步发力。

  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光绪:我们做硅基LED,这个事本身就突破了美国、日本在半导体照明核心技术上的垄断,走出了中国路线、中国方案。我们又在高光效的黄光LED方面获得了更大的突破,这解决了一个世界上的难题,叫做“黄光鸿沟”。

  “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自2018年以来,紧盯国家战略及市场需求,克服产业链不完善、基础研究薄弱、国外技术封锁等不利因素,通过激发创新驱动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强支撑。

  中国一重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蒋金水:坚持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充分证明了中国一重在核电装备制造能力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底也实现了国内首支调相机转子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实现了替代进口。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目前,郑煤机正在持续引进优秀研发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布局智能制造,打造5G智慧工厂。

  郑煤机集团总经理贾浩: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智能化的产品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上面取得了市场第一的位置。给总书记交出一份答卷,不仅仅是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而且有非常好的业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展望“十四五”,大家纷纷表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锋:“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紧扭住技术创新“命根子”,加大科技投入,打造顶尖科研团队,紧盯世界前沿应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刘青松: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创新的主动权和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在创新方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