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恢复。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降转升,主要指标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就业民生较好保障,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2020-10-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7%,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确实是走在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刘爱华: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较好保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表现靓丽。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0.7%,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0.6%,这些主要指标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均实现由负转正。从当季看,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特别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9%,实现正增长。

  刘爱华:目前统计的18类商品类别中有14类都转正了,而且有6类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十一”黄金周期间,在景区、电影院都感受到烟火气。游客人数恢复到了去年的八成左右,收入恢复到了七成左右,恢复的态势都是非常好的。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调查失业率呈现稳中有落的态势,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从年初6.2%的高位持续回落。刘爱华明确,就业形势趋好。

  刘爱华:到了9月份,毕业季已经逐渐过去,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也明显好转。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劳动力是1.79亿人,和二季度末相比增加了200万人,说明外出务工劳动力是在增加的。

  在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明显加快,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增速都比上半年加快。

  刘爱华:5G建设、轨道交通这些新基建、新消费的带动作用也在增强,9月份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同比增长超过50%,智能手表产量增长超过70%,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