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淮安10月20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 淮安台记者高雄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依托生态优势,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昔日“穷扁担”成为一头挑起绿水青山、一头担起金山银山的“金扁担”。2020-10-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初秋时节,走进村里,一幢幢别致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68岁的村民徐光煌告诉记者,如今不仅吃穿不愁,还能住上两三百平米的别墅。

  扁担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94户365人,平均每5、6户就有1户为贫困户。

  2017年,涟水县将扁担村纳入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充分挖掘自身生态优势,对原有水体进行整治。

  扁担村党总支书记范从伟:全村的旅游项目给我们的农家乐、土特产、农副产品的销售带来了很大的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让人赏心悦目,也为发展富民产业打下基础。扁担村通过土地流转,先后建成1200亩瓜蒌种植、1000亩蚕桑种植和200亩稻虾共生等高效农业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余万元,并带动当地近500名低收入户和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在多元化产业的推动下,扁担村2018年成功甩掉了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1万元。

  范从伟: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举办钓鱼大赛来拓展旅游产品,同时引进1500万元的农业科普种植园项目,两个项目实施以后,可以带动全村300余名劳动力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