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徐汇区着力打造面向社区居民的“邻里汇”和面向游客的“水岸汇”,将百姓的点滴需求汇集成强化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源源不断的动力。 2020-10-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徐汇区枫林街道谨斜居委会“邻里汇”的院门,宽敞明亮的空间,色调明快的沙发、茶几和小圆桌让人眼前一亮。市民不出小区大门,就能享受到医疗、配餐、健身等服务。在居民张阿姨眼中,“邻里汇”公共空间比原来的居委会大,也让自己的生活方便了很多。

  张阿姨:以前,居民医保本用完了就要去街道事务受理中心,受理中心离我们小区挺远,来回走要一小时。现在好了,感受到了为小区居民做了好事。

  “邻里汇”建设源于2016年当地的一次基层调研,发现社区公共服务空间少、资源散、功能弱。为此,徐汇区提出建立一站式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平台“邻里汇”,推动实现“邻里汇、汇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的愿景。谨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刚介绍,居委会从2018年开始改造,目的是将居委会真正从“办公点”变为“服务点”。

  陈刚:只留8平方左右的接待台,剩下的面积都作为活动场所,居民都可以来使用。居委干部没有固定的办公桌椅,都要去居民那里走访,了解居民的需求。

  在服务社区居民的同时,市民游客的点滴需求也在被城市悉心关注。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客的体验感,在徐汇滨江,10万平米的亲水平台,漫步道、骑行道贯穿全线,来滨江看展、健身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首选。今年起,徐汇区打造有温度、有颜值的连锁公共服务站点“水岸汇”。“水岸汇”汇集了卫生、资讯、休憩、活动、寄存和应急服务六大服务功能,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认可。

  市民:我觉得非常好,有水。这边还有急救用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我觉得都还挺有需要的。

  徐汇滨江作为黄浦江两岸45公里贯通工程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将在8.4公里的岸线建设20个固定的“水岸汇”,市民游客都能“望得到江水、品得到文化、触得到绿色、享得到服务”。

  近日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在徐汇滨江开幕,徐汇滨江将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新地标和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未来一批顶尖科学家和人才也将在这里汇聚。

  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我们徐汇有两个汇,一个是面向社区居民的“邻里汇”,还有就是我们正在全面建设的“水岸汇”,面向市民和游客。我们始终在人字上下功夫,做文章。我们的徐汇滨江,上海西岸,不仅是卓越的水岸,而且也是人民的水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