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康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路径,以“村级治理平台”为依托,构建起“三线两化一平台”乡村治理模式,促进基层治理工作步入快车道。 2020-10-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汉阴县观音河镇水田村,汩汩的观音河穿村而过。依河而建的村舍错落有致。74岁的村民王诗清指着自家门前平坦整洁的硬化路说,4年前,水田村只有600米硬化路。

  水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喻祥:当时考虑集体事情的少、带头发展少、淳朴的民风少,没谁考虑集体的发展。

  2016年,汉阴县全面推行“321乡村治理模式”,打开了村里发展滞后的突破口。

  “321乡村治理模式”中,“三线”是基础,党员、人大代表、中心户长的加入解决基层治理队伍力量不足问题;“两化”是手段,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摸清、解决群众的诉求;“一平台”是核心,实现依托平台的多元化治理目标。

  喻祥说,“321乡村治理模式”在水田村推行以来,以前一些村干部难以发现、不能及时发现、不方便协调解决的问题,借助“三线联系”的力量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大多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喻祥:干群之间有了一道桥梁,联系更加紧密了,使群众知道了集体的事,参与了集体的事,然后支持集体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