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化台记者施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省通化市95岁高龄的志愿军老战士徐振明,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火洗礼,多次荣立一等功。转业回到地方后,他坚持为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守陵23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0-10-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深秋时节,杨靖宇烈士陵园内层林尽染。95岁高龄的徐振明虽然行动不便,但还是喜欢坐着轮椅到陵园看看。

  1942年,徐振明参军入伍,战争年代他曾荣立过大功两次、小功多次。

  1950年10月,在抗日战场荣立一等功的徐振明跟随38军奔赴朝鲜战场,他打过“飞虎山”抗击战,“松骨峰”阻击战等等,枪林弹雨间,保家卫国、不畏强暴的初心始终不改。

  他的挚友张文臣回忆徐振明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遇到的生死考验。

  张文臣:到朝鲜以后第三次战役的时候,当时是穿的解放鞋,单衣,当时零下30多度了没有一个人说冷的,他说是为了啥?不就是为了不让敌人侵略是吧?

  1958年,徐振明以营职干部转业。部队给出三个岗位选择,招待所所长、福利院院长和杨靖宇烈士陵园所长。

  对于胸前挂着一块块勋章的徐振明,本可以选择过舒坦日子,但他却做了一个令所有人吃惊的决定:为杨靖宇将军守陵。

  于是,听着将军事迹成长、从“娃娃八路”到“战斗英雄”的徐振明义无反顾来到陵园,成为杨靖宇烈士陵园管理所首任所长。

  徐振明:靖宇是革命的先辈,为革命牺牲了,我们为他守陵。不守好陵能对得起英灵么。

  靖宇陵园建成时,整个山冈光秃秃一片。徐振明带着陵园3位职工一起挥锄抡镐、植树种花。几年后,陵园夏日繁花盛开,冬季满眼苍翠。他的老同事韩佳本回忆,徐振明凡事亲力亲为。

  韩佳本:门能不能关开?窗户会不会刮开?顶上的琉璃瓦能不能有刮下来的?这些事他就得考虑了,哪怕是半夜下雨,每一个接待室、陈列室和中堂他都得检查一遍。

  1980年,徐振明离休了,他用另一种方式继续守护着陵园。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杨靖宇将军,他在陵园里为大家义务讲解,并走进军营、学校、企业等,开展各种专场报告近千场,已经有三万多人次聆听了他的演讲。

  多年撰写记录抗战老兵故事的通化作家孙艳华这样评价徐振明:“徐振明干革命这个思想,他是自始至终贯彻他的一生的。他的中心点就是弘扬,就是为了传承,就是为了把那些牺牲的人的精神再现给现代人,让更多的人去传承这个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