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有新担当、新作为,乘势而上,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2020-10-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深圳在战略性的体制改革上,兼顾效率和公正的过程中,如何去打造一个新的范式?最终深圳不仅仅是全球的范例,也不仅仅是这种科技创新的范例,更重要的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过程中,让改革让人民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

  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在主会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他边听边思考,自己的企业在深圳未来的改革发展中应贡献怎样力量。

  杨长利:中广核集团从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开始,就是与深圳特区同步建设和发展起来的。在今后的发展当中,我们还要继续地把清洁能源做强、做优、做大。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不仅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首席顾问曹一方:我们将牢牢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我们在成渝两地积累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优势,用大数据智能化为改革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王岩: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我们要紧贴国际规则,积极转变审批服务职能,在制度创新的自贸“试验田”上深耕细作,不断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