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目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接近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存量问题全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明显,消费扶贫行动有序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2020-10-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点兴民社区开展了主播带货助农行动培训。兴民社区搬迁群众郭娟学习了35课时,掌握了如何打理直播间、农特产品推介直播等方法。

  郭娟:通过老师教我们制作视频之类的,讲解我们这些土特产,让我有很大的启发,把我们印江的土特产分享给大家。

  像郭娟这样的贫困搬迁群众,全国约960万已经乔迁新居,摆脱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全国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266万多套,“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以“三区三州”等深度欠发达地区为重点,精准实施区域发展政策,从财政、投资、土地、金融、产业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为安置区和搬迁群众增收致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问题。截至9月底,全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34.4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7.5%。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充分发挥就业吸纳能力,各地通过扶贫公益岗位共安置494.9万贫困人口,支持贫困弱劳力半劳力就地就近就业。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贫困家庭的收入大幅提高,平均下来一个贫困家庭的务工收入从2016年的12451元持续增长到26544元,增长了113%。

  截至目前,中西部22个省市已销售扶贫产品1715.18亿元,东部9省市消费扶贫金额535.26亿元。国务院扶贫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实现城市居民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产销对接形成好机制、贫困地区培育好产业、贫困群众增收闯出好路子、社会参与有个好平台。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国还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正在挂牌督战。5年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承诺就要兑现。中华民族将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