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4日发布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加快,金融机构对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金融供应总量充足,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持续提高。 2020-10-1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前三季度,反映实体经济获得融资的重要指标——社会融资规模的累计增量为29.6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9.01万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的余额为216.41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

  信贷方面,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6.26万亿元,同比去年多增2.63万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已经实现连续11个月上升。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从3月份开始就在持续地加快,9月末的时候余额增速是14.8%,这个是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那么从中长期贷款的实际投向看,金融机构对重点领域的中长期贷款的资金力度在不断地加大,我们的贷款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还显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交通运输、文化娱乐等行业恢复情况良好,小微企业融资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趋势,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也带动了更多的就业。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融资新增3万亿元,同比去年多增了1.2万亿元。支持小微经营主体是3128万户,同比增长21.8%。9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是4.92%,较2019年12月下降了0.96个百分点。

  针对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情况,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分析称,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是我国经济面向好的自然反映。

  孙国峰:我国率先控制了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出口形势良好,包括各国央行在内的境外长期资金有序流入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上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