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孙松涛 郑柱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令世人惊艳的“深圳速度”成就了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也诠释着“中国速度”的深刻内涵。深圳的发展和实践,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彩缩影,有力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14日推出《广迎客 善留人——深圳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2020-10-1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的华大集团,集团总裁助理兼国际项目经理吴迪正在与同事沟通集团下一步的国际合作事宜。26岁的吴迪去年11月从英国牛津大学毕业,怀揣梦想的她来到了深圳。在她看来,深圳是一座年轻朝气、不设边界、充满希望的城市,而深圳的很多人才政策对她也很有吸引力。
  吴迪:总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打拼,一起奋斗,一起脱发,一起熬夜,我希望在这里能够看到一个努力的自己,也希望在这里能够见证一个城市的荣光。
  近年来,深圳在住房、医疗、税收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吸引各层次人才来深圳创业、生活。据统计,2015年-2019年,深圳的常住人口累计净流入达166万人。其中,不少海外归国留学生把深圳视作创业创新、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目的地。
  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深圳市南山海归联谊会会长刘志翔:深圳现在已经形成了开放和包容的文化氛围,比较注重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有很好的人才政策和产业环境。
  在深化深港澳务实合作方面,深圳制定了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措施,其中,前海深港合作区已累计推出100多项惠港利港政策,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港澳台及国际团队227家。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张非梦:我们将会执行资本、产业、人才以及最新的经贸规则的双向流动,在我们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我们更好地以一域来服务全局。
  40年来,深圳实现了从边陲农业县到现代化国际性都市的蝶变,拥有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亚洲最大陆路口岸、中国五大航空港之一等耀眼名片,吸引超过29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圳投资。
  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历年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5000多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89.56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深圳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2000家,吸收合同外资近80亿美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深圳市之前所提出的一些重大牵引性和具体工作,如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等举措,得以着手加速落实。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是因为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的一座城市。深圳是全国人民建起来的,人来自五湖四海,所以深圳一直有一种情怀,就是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